~~

【丕植】七步诗

(寒假作业要编七步诗的剧本……第一次接触剧本,不太会写。感觉没收好尾【哭】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了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·第一幕

·地点:曹植府邸

·场景:屋子里,有一张桌子,桌子上放一壶酒,旁边有一酒杯,有一人正在喝酒解闷。突然,进一小厮,弓着身子,诚惶诚恐道:

·小厮:王爷,宫里传话来,说是请王爷速去一趟。

·曹植:(苦笑道)终是要来了是么?


·第二幕

·地点:魏国皇宫正殿

·布景:一般朝堂布景,两侧分为文武百官,交头接耳,皆神色晦涩,看见正殿大门进来曹植,议论声随即变为窃窃私语和眼神交流。忽听的一声尖锐而高昂的声音响起。

·某公公:皇上--驾--到。

.(众大臣赶忙整理仪容,低下头来鞠着身子站定了,待曹丕坐到龙骑之上时,众大臣皆举起手成环状至于胸前,双膝着地,扣头至臂上,顿时,大殿内响起一声整齐划一的声音)

·众大臣:微臣(末将)参见皇上,吾皇万岁万万岁。

·(曹丕抬眼微微扫过众大臣,才看到了在中间俯身的曹植,挑了一下眉,便道声)

·曹丕:众爱卿平身吧。

·(众臣起身站定后,突听的曹丕道)

·曹丕:大胆陈王曹植,你可知朕今日宣你所为何事?

·(曹植本已起身,听得这一句,只得又重新跪下俯身道)

·曹植:臣弟迂腐,不知所犯何事,还请皇兄相告知,臣弟定当加以改之。

·(曹丕怒起拍桌子,一声好喝)

·曹丕:你身为陈王,却整日沉迷酒色,且借酒疯调戏朕爱妃甄妃,你可认罪?

·(众大臣皆将头埋下,眼睛看着地下)

·曹植:(抬头苦笑)欲加之罪何患无辞,况且,皇兄应知我对甄妃……

·大臣A:皇上息怒,王爷口出狂言,定是喝过酒,肯请皇上待王爷酒醒后再审……(话没说完,又一大臣冷喝到)

·大臣B:相国与陈王(即曹植)关系真是非同一般,相国如此替陈王说道,莫不抱眼与陈王一般,对皇上有忤逆之心不可?

·大臣A:(立马跪下)皇上明查,臣对皇上的忠心日月可鉴,臣只是怕皇上气坏了龙体,才出此言,望陛下明察啊!

·曹丕:(冷笑道)相国不必如此,朕谅你也不敢,先且退下(顿了一下,又突提高声音,看着众大臣道)若胆敢有人替陈王求情,当同罪处之!

·(大殿上一片唯诺之声过后,便安静的针掉到地上都能听见)

·(忽听得殿外一声公鸭嗓喊到)

·公公B:甄妃--到

·曹丕:宣

·(殿内进一女子,脖颈细长,下颚秀丽,嫩肤微露,不施粉黛。走起路来凌波微步,神态却是过于悲伤,一双美眸毫无波澜,此人正是甄妃甄宓,她进来后看了一眼跪在殿中央的人,神情上终是有了些变化,但随即又调整好,快步走过去,欠身道)

·甄妃:臣……妾参见皇上,皇上万岁万万岁(俄儿,转身又道)参见陈王,陈王千岁千千岁。

·曹丕:爱妃这边来,朕今日宣你来是想你为朕解惑的。

·甄妃:解惑不敢,臣妾定当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

·曹丕:爱妃果然聪慧。是这样,朕于昨日收到一份密信,信中所写“陈王于三日前在御花园冲撞了甄妃娘娘”,朕想知道,可有此事?

·甄妃:(忙起身跪在地上)皇上,三日前臣妾一直待在寝宫内,未曾至御花园处,臣妾不知何人要如此污蔑陷害于臣妾与陈王,求皇上明鉴。

·曹丕:当真?

·甄妃:(抬起手拿帕抹眼泪)皇上,不管此人为何要如此做,但可以肯定他居心叵测,是想给皇家颜面抹脏啊,望皇上明查,定要抓住那人,还皇家和臣妾一个公道啊皇上。

·曹丕:(深思了一下)众爱卿怎么看?

·大臣A:臣觉得娘娘所言极是,定是有人要抹黑皇家,才造此谣言。

·大臣B:尽管如此说,但微臣认为,陈王举止有辱皇家颜面,不可不罚。

·曹丕:陈王有何话说?

·曹植: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臣弟清者自清,但凭皇上做主。

·曹丕:好,朕姑且相信你。但是,这件事不论真假,毕竟已经辱了皇家颜面,死罪能不能免,还要看你!(转过身道)父王在世时,常在朕面前夸陈王才华横溢,可下笔成文,出口成诗,不知可否?

·曹植:回皇上,未曾像皇上说的那样了不得,只做过几首小诗罢了!

·曹丕:(冷笑道)陈王何必谦逊,这样,若陈王可在七步之内做出一首诗来,朕免你死罪,(又对着众大臣提声问到)众爱卿觉得如何?

·众大臣皆附合道:“此法甚好,吾皇圣明!”

·(曹丕又重新看着曹植道)

·曹丕:陈王觉着如何?

·曹植见桌上有一碟子,碟子里有豆子,便不再回答曹丕,只是向前跨出一步。

·曹植:(站定,看着那碟豌豆道)

·“煮豆燃豆萁”

·(定了定,又缓缓向前迈出三步,却听得曹植道出)

·“豆在釜中泣”

·(众大臣又惊又异,看着曹植迈出左腿,又跨出右腿,随即心里都默念'五步’,默念完便听得曹植道)

·“本自同根生”

·(一些文官被其悲伤所感染,皆携袍抹泪。)

·(曹植又跨出一步,随即抬头看着曹丕,曹丕亦看着曹植向他踏出了最后一步,泪水掉落下来)

·“相煎何太急?”

·曹丕惊坐在龙椅上,大殿内悄无声息。

·落幕 

评论(1)

热度(15)